岁月是一条河,左边是无法忘却的回忆,右边是刻骨铭心的青春,流淌着的是追逐不了的时光。
太多无奈,我们无法改变,纷扰世俗有幸相遇。
有些事情注定没有结果,有些人们原来就没有缘分,人生苦短笑过爱过拥有过就足够了。
谢谢你曾是我唯一的荣耀,只愿彼此不再牵绊,后会无期。

【王楚】芊芊

  0

  楚家嫡长女加入王府的时候正是双八年华。

  楚夫人楚卫氏和王妃王傅氏自闺中便是密友,王妃早些年诞下麟儿,后楚夫人又有了身孕,便在王爷和楚大人的面前定下了誓言,若夫人诞下麟儿便结拜为异姓兄弟,若生下的是女儿,便做主定下了这门亲事。

  楚府大小姐出生的那日,全府上上下下都揪着心,无论夫人剩下的是儿是女,都是嫡系长子。

  只是夫人早产了半月,生儿育女本又是在鬼门关前走上一遭,楚大人自是担忧妻子。

  王爷王妃也守候在正厅内,女子生产本就是令人欢喜却又惧怕的事情,更何况这产房中的女子,或许就是他家小王爷未来的丈母娘。

  “生了!老爷!夫人生了!”侍女从产房中跑了出来,气喘吁吁地说道,房内也已经传来婴儿的啼哭声,只是不如平常家的孩子那般洪亮。

  “慢些说话。”王妃紧锁着眉头,“夫人可还安康?”

  侍女大喘了几口气,说道,“安康,安康……回禀王妃,母女安康。”

  “是个女儿……”楚老爷念叨了两句,“女儿好,女儿可是父母的小棉袄啊。”

  “恭喜楚老弟了!”王爷笑着,又命人送上了早就筹备好的重礼。

  王妃拽着夫君的袖口,小声地问道,“那先前我与婉儿的约定,可还作数?”

  “作数,当然作数!”楚老爷应声跪下,“愚弟先行替贱内和小女,谢过王爷王妃。”

  楚家大小姐名唤做云秀,楚家女儿到了这辈按照老祖宗的规矩取了“云”字,这“秀”便是王妃抱着襁褓中的孩童说了一句“这女儿生得好生秀气”。如此倒是说成了两家的姻缘。

  自顾姻缘,不过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大小姐自出生便沾上了喜气,家中上下自是好生照料着,只是大小姐云秀自小身子弱,或许正是因为早产了半月,自小小病不断。

  每次王妃想要邀她去府上做客,总会因为咳疾或者发热无缘前往,直到后头来,小王爷上山跟了师傅学医,楚家大小姐也过了十周岁生辰,这身子骨才算慢慢长好。

  大家小姐们都明白自己的命数——嫁入他人府中,为了家族和父母,也为了自己。如若庶女有幸嫁为正妻,就算是幸运,至少子女可以逃脱这庶出的命数。

  可是好在云秀本就是嫡长女,一出生便也有了这般的姻缘。王妃自小对她也是极好的,日后的日子想来也算是好过。

  “娘娘,小王爷是个怎么样的人?”楚云秀望着画像中的男人。

  画像中的男人温文尔雅,手中拿着一本古籍,看上去格外的温柔。

  “杰希是个好孩子,”王妃揉了揉云秀的额头,“我的儿子,我当然会替他说好话,秀秀,希望你们两人早日成亲,你会发现他会是你头上的一片天地。”

  “娘娘,您又拿云秀开玩笑。”

  云秀其实不愿意嫁,但是她明白这是她的宿命。

  娘亲说过,这是楚家的荣耀,也是你楚云秀的福气。

  楚云秀不服气,她却也明白,她生为楚家嫡女,她代表的永远不会是她自己一个人。

  如今也是代表的是她和楚家,日后便又多了一个王府。

  她及笄的第二年,皇帝下了一道圣旨,召回了隐世学医的小王爷王杰希,并赐婚楚家嫡长女云秀,希望两家结下秦晋之好,其真实意图不过是想让两家继续为了帝国鞠躬尽瘁,相互牵制。

  那个夜晚,大红色的帷幔铺满了两家的府邸,喜庆布满了全程,唯有新娘子的脸上,似乎有一丝忧愁。

  “都要做新娘子,定要接住为娘对的教诲,小王爷也算我和你父亲看着长大的,着实算的上是个佳婿,若是哪里得到亏欠,便告诉你婆婆,再不济……托人送信回府也成。”母亲握着她的手,看着自己的女儿一生吉福,竟然真的好看的有些过分。

  “女儿只是忧心弟弟年幼,女儿无法在爹娘膝下尽孝,就请让女儿,再给爹娘磕个头,感谢爹娘养育之恩。”

  她垂下头,收起了眼泪。

  自此以后,世上再无楚云秀。

  剩下的,便是小王妃王楚氏。

    

  1

  楚云秀第一次见到王杰希,便是在洞房之中。

  她幻想过数万次她未来的夫婿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有人说他斯斯文文相貌堂堂,有人说他衣冠楚楚气宇非凡,有人说他面如冠玉风度翩翩,有人说他正人君子一表人才,总而言之大都不过是说他才貌双全。

  可是楚云秀不相信这个世上会有如此完美的男子。

  怕不过是纨绔子弟对外注重形象罢了。

  可是当她看到他的第一眼,她才明白,这个世上,竟真有如此的男子看了一眼,她便似乎沦陷到他的眼睛里面。

  “夫人在看些什么?”他微微一笑,格外的温柔,他顺势向她靠近了一些。

  楚云秀小心的后退了些,微微皱着眉头,“男女授受不亲……”

  王杰希轻笑了一声,却有离她远了半分,笑着说道,“那我便等到夫人对我敞开心扉的那天。”

  他伸手,从云秀的头上摘下一支发簪,小心的刺破指尖,将鲜血抹在床单之上,抬起头问着她,“你睡里面,还是……”

  “你……你先选……”

  “那我睡外头吧,凉快些。”

  楚云秀点了点头。

  王杰希微微笑着。

  楚云秀的身子弱,他原本就知晓,他看着她慢慢睡下。

  他见过云秀的画像,是母亲送来的,他却没跟母亲说过,早些年他随父母前往楚府,早就偷偷见过了他那未过门的妻子。

  那时候的他的心里边剩下了一股未知的情愫。

  他知道,这是父母为为她定下的婚事,年少的他本事想去恶作剧,却不知道这一次他把自己栽了进去。

  夏日炎炎,夜间总会有些凉风吹入房内,多少还会有些两凉意,他为妻子掖好被子,这才慢慢睡下。

  第二天天才显露鱼肚白,王府中的女管家就已经带着好些侍女走进新人的房中伺候洗漱。

  女管家看着床单上的落红欣然一笑,吩咐着侍女们伺候,自己匆忙赶着回禀王妃。

  王杰希伸手,楚云秀小心翼翼地伸出手,刚想收回,却被他攥紧在手中。她抬头看着他,却又有些羞涩的低下了头。

  老王妃对这个儿媳着实满意,脱下了戴在手腕上的玉手镯,带到云秀的手上,拍了拍她的手背,轻声地说道,“若你们早日开花结果,本宫和婉儿才算是真正定了心。”

  楚云秀垂下头,只事微笑,未曾开口。

  她心中多少有些难害怕,她见过母亲生弟弟,还有几位姨娘身产时候的模样。

  那一种撕心裂肺的叫唤声,她隔着两三个院子都听得清晰。

  所以她害怕了生孩子,娘亲说过,女人生产,便是在鬼门关上走上一趟,或许是和所有女人一样的恐惧。

  王杰希握着楚云秀的手,笑着对母亲说道,“儿臣不会让母妃失望。”

  楚云秀回到房中,拿起书籍坐在案几旁。

  王府中比起楚府,似乎多了些许凉意,她走到正厅,看到王杰希命人又送来了冰块。

  她侧身,听到王杰希对着侍从们说道,夫人畏热,去把书房里的冰块也快些拿来。

  他回头,正巧对上女人的视线,微微一笑。

  他说,秀秀,与我对弈一句可好。

  侍女摆上棋盘,她望着他夹着黑色的棋子。

  “夫人可要悔棋?”王杰希问道。一手托着腮,一手指着棋盘,“这一子下来,怕是满盘皆输。”

  楚云秀抬起头,看着棋局努了努嘴,“落子无悔,你要什么条件,说吧。”

  王杰希点了点头,“我只要你守在我身侧。”

  “好。”

  他说,秀秀,我已等了你十六年,也不怕在等两年,等到你愿意对我敞开心扉的那一日。

  

  2

  云秀第一次怀孕是在成亲第二年的夏日,起初只是不想吃东西,只是到了夏日所有人多少都会有些,就没有在意,可日子久了她多少有心恶心想吐,王杰希替她把了脉才确定是有了身孕。

  老王妃欣喜,命人把好生照料着,这头一胎一定要好生养着。

  “母妃心意虽是极好的,可这般圈养,岂不当我是母猪了?”

  王杰希听罢一笑,没有在意。

  “还要些什么?我去替你寻来。”

  “还想要些冰块,放在屋里也好凉爽者。”

  王杰希宠溺地点了点头。

  可是这一胎,终究没有保住,夏日夜里微凉,楚云秀受了寒又高烧不退,受了孕身子骨弱,王杰希再三把脉,可孩子在娘亲的肚子里已然没了心跳。

  事后云秀的烧算是退了,可是原本隆起的小腹已经空荡荡的。

  她没有追问,也似乎没有丝毫惊讶,只是散落着长发坐在窗畔,看着外头的那一轮明月,高高的悬挂在空中。

  “孩子没了。”王杰西说道。

  他是孩子的父亲,心里头怎么会不痛。只是他明白,现在的云秀更痛,无论是心理,还是身体上。

  他拥抱着她,双手握着她的肩膀。

  楚云秀握着他的手,指尖传来一起冰凉,她侧过头靠在她的臂弯,小声地说道,“会有的,我们……会有孩子的。”

  王杰希知道她心中的恐惧,她既然不愿意向他明说,他也不曾去挑明。

  她原本害怕生子,为了他,她愿意勇敢一次。

  如今还是为了他,她说她要养好身子,可是他却不敢告诉她,这几年里,她恐怕无法受孕。

  一年,两年,三年过去了……

  还是一样的夏日。

  夏日里头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水滴落在湖面,泛起了涟漪。

  这三年来,为了怀上孩子,她甚至托可娘家问宫里头要了坐胎药的秘方,可是却迟迟没有任何一丝音讯。

  老王妃把她叫去跟前,说是要给儿子纳妾。

  “若是生产,你也是嫡母,杰西是家中独子,总不能让他膝下凉薄吧。”

  云秀明白老妇人的意思。

  若不是看在她娘家的颜面上,夫家就算是动了休妻的念头也不为过。

  “我会与夫君商议人选。”

  “不必了。”王杰希打断了两人的谈话,“儿子一心只许夫人一人,若是母妃逼儿子纳妾,儿子也不愿眷顾,何必糟蹋了人家姑娘的一生。”

  “那如若你一直没有子嗣呢?”

  “那也是儿子的命数。”

  “荒唐东西!”

  楚云秀和婆婆就这样生了间隙。

  正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她望着窗外,雨水依旧滴落,乱了她的心绪。

  “秀秀,你在想什么?”

  楚云秀回头望着他,四目相视,她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你不该拒绝母妃的好意。”楚云秀说道。

  “来陪我下一盘棋吧。”他拉着楚云秀的手。

  云秀盯着棋盘,落下手中的白棋。

  “我输了。”王杰希笑着说道,往她的嘴里塞了一颗剥好皮的葡萄,“你要我许诺什么。”

  莫要为了我和母妃争执了。

  楚云秀说道。

  “纳妾吧。”

  王杰希站在她的的身边,捋着她的长发,轻声地说道。

  云秀,你这一生什么想要什么我都允诺,唯独这一件,我这一生都不愿妥协。

  

  3

  成亲第五年的夏日异常炎热。

  整整一个月,天上未曾落下过一滴雨水。

  楚云秀每日除了忍受着酷暑听婆婆的唠叨外,便是待在房子里拼命地摇着扇子,蹲在地上的冰盆前头发呆。

  侍女拿来的调理身子的中药,说是已经凉了许久,可小王爷吩咐了凉药伤胃,所以一定要现在喝了。

  楚云秀皱眉,将那黑乎乎黏答答的药灌了下去,照旧拿了两个梅子干塞进嘴里。

  “秀秀,你看我带了什么。”  

  王杰希踏入房中,似乎丝毫不受到天气的印象,唯独额见些许细汗。

  她掏出手绢,小心地擦着他的额头,“热不热,我去叫人给你趁碗凉茶?”

  “先看看这个。”他拉住她的手,顺势把她抱入怀中。

  他的胸膛炽热,她却不舍得推开,看着他绕过自己打开那个小木匣子,“这是冰匣,”王杰希不紧不慢的从里头拿出了各种各样的水果,放到云秀的手心里,“你摸摸看。”

  水果传出丝丝凉意,楚云秀惊讶地看着他,又看了看这小木匣子。

  “我把冰块放在这底下,匣子厚实冰块融化的慢些,”他替她剥了一个荔枝,是今日上朝皇上赏赐的,他不舍得,通通带了回来,“可是你身子骨寒,切莫贪嘴。”

  楚云秀点了点头。

  刚入夏的那几日气候反常,云秀接连几天有些反胃,本以为是有喜了却没想到是空欢喜了一场,后来几日王杰希公务繁忙无暇照料,她多多少少总会想着些什么乱七八糟的。

  可是此番,对于彼此的心意,双方也算明明白白的知晓了。

  王杰希说,无论我们两个人以后的结局会是如何,云秀,你永永远远是在我的心尖上的。

  七月初四,是云秀的生辰。【农历,查了万年历】

  老王妃坐在餐桌前有说起了别人家的儿媳又生产了。

  婆婆总是说,女人生产又不是什么劫难,畏头畏尾也不知道究竟为了什么。

  “母妃今日我们不……”王杰希还未落下话音,楚云秀已经侧过身干呕了几声。

  夏日已快过了,可是她的症状反倒愈发严重,唯有在饮冰匣里的冰镇果汁时好像才有些胃口,而且她似乎格外喜欢那些酸果子。

  “今日可有把脉?”老王爷问道。

  云秀摇了摇头。

  王杰希牵起她的手,搭在她的手腕,眉头慢慢皱紧,又命人唤了大夫。

  那大夫匆忙赶来,有一丝不解,这一把脉,赶紧跪在地上,“恭喜王爷王妃!恭喜小王爷!夫人已有了两个月的身孕!”

  这话从旁人口中说出来的,老王妃自是不会再怀疑,派人重赏了大夫,这才赌气的走到女子跟前。

  “怀孕了也不跟母妃说,可还是在生本宫的气?”

  楚云秀拉起婆婆的手,抬头装作乖巧,“怎会,我现在只想着好好诞下着孩子,我们一家人好好过日子。”

  说罢,她回过头看着王杰希。

  王杰希回个她一个淡然的微笑,那一刻她才读懂了什么叫做翩翩公子,什么唤做温暖明媚。

  

  4

  云秀生下了一对龙凤,王府上下欢庆。

  王杰希看了一眼一双儿女,急忙跑进产房。

  他握着云秀手,轻吻着她的手指。

  “孩子,还好吗?”

  “好,一切都好。你可还好。”

  女子点了点头,唇角勾勒出一丝微笑。

  楚云秀问过王杰希,如若她这辈子无法生育,他会不会后悔当年不曾纳妾。

  “重要的不是什么都拥有,而是我想要恰好都在身边。”他望着她,眼中似是一潭秋水,“秀秀,我只要你在身侧,只愿你平安顺遂。”

  “爹爹!妹妹说要放纸鸢,你快来呀!”小男孩的头发扎成一个小揪,奶声奶气地叫唤着。

  “好。”王杰希应声,站起身子向女子伸出了手。

  “秀秀,随我一同,可好?”

评论
热度 ( 126 )

© 万俟溱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