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是一条河,左边是无法忘却的回忆,右边是刻骨铭心的青春,流淌着的是追逐不了的时光。
太多无奈,我们无法改变,纷扰世俗有幸相遇。
有些事情注定没有结果,有些人们原来就没有缘分,人生苦短笑过爱过拥有过就足够了。
谢谢你曾是我唯一的荣耀,只愿彼此不再牵绊,后会无期。

我想给你讲个故事(7)

  学农回来的时候,我妈特地找了个饭店让我过去谈一谈。我妈问我有没有什么压力,我摇了摇头,吃着甜品看着手上的课本。

  老妈跟我说到,青春期有喜欢的人,是没有错的,如果有什么困扰的话,什么都可以跟他谈,如果有那种很优秀的男孩子,其实也可以跟她说。如果可以保持联系,等到大学的时候,或者高中毕业,就可以尝试着交往看看。

  我心想着老妈是不是知道高一的时候我和韩琰的事情,可是想着觉得又不太像,也没有搭话,听她继续说。

  “现在好像,同性恋挺多的,你怎么看呀。”我妈问到我。

  我听她这么一问,总觉得哪里有点不太对,问了她一句。

  “妈,你怎么了?”我问道。

  我总觉得他心里有点什么,只是不肯跟我说。

  或者是想跟我说的,但是也不知道怎么说。但是我敢肯定,她说的那个人肯定不是韩琰。

  “有人说,你和胡黎在谈恋爱。”

  我听得差点没把一口饮料喷出来。

  我以为会听到韩琰或者赵益豪的名字,再不济也是朱子安钱昊这种。我是万万没想到她会说这个名字。

  “你听谁瞎说的。”我皱着眉头。

  “真没有?”我妈试探着问我。

  我真不得不翻个白眼,“我喜欢男的。”

  我跟我妈说道,我也不想多解释什么。

  我倒是挺想知道这个事情谁说的,这种话都说的出来,想象力倒也是够丰富的。

  我晚上整理好衣服,打开了qq跟胡黎聊起了天。

  秦蓦:在么,有八卦。

  胡黎:我心情差极了,快告诉我让我开心开心。

  秦蓦:我妈说秦老师跟他联系,跟她说我俩同性恋。

  胡黎:巧了,我妈刚就因为秦老师在骂我。她还说我乱搞男女关系。

  秦蓦:巧极了,你觉得谁闲的?

  胡黎:这不是闲,我觉得这是缺德。

  秦蓦:要我知道是谁,我可能会打他。

  这事情过了没几天,我妈也不再跟我提起,我和胡黎心照不宣地没有谈论过这个事情,一来二去大家都不说起,过了几天就忘记了。

  高二下班学期的做了最后的分班调整,我们班基本都没有太大的变动。只是班级多少走了一些人,原本两个人一桌,也拆成了一人一桌。

  我和胡黎离得不远,但是和韩琰的距离就快成对角线。

  他还是一样不怎么爱搭理我,我也拉不下脸去跟他说什么。除了有些时候不得不沟通的时候,我也尽量会先别人跟他说。

  一直一直到了高三快要毕业的时候。

  上海的高中生活相对比较轻松,每天6点多还是能到家,吃好饭安顿好了做做作业。

  我们的日子也很平凡,一直到了挑选志愿的时候。

  我和别人选理科的原因可能不太一样。胡黎他们是因为物理特别好,我只是因为数学和英语特别好。【我高考的时候上海是3+1,语数外+六门选一门。】

  我觉得我的物理不会被他们甩得太远,但是我的数学确实可以和他们拉开距离。

  填写志愿前两天,我和胡黎卫安又约到四海游龙一起吃晚饭。

  “你打算去哪?”我问胡黎。

  其实我知道,胡黎一直想做老师,大概就是两个师范类学校。

  结果也和我猜的一样。

  “你呢?”卫安问我。

  我把我的志愿书给她看了一眼。

  她看到我填的医学类突然一楞。

  “你疯了?”胡黎也问道。

  医学生是一个很痛苦的选择,我也知道。可是之前我通过了医学院的艺术加分,给出的优惠政策就是可以优先挑选,如果真的掉了大专可以优先升本。

  “但是很苦啊。”卫安说道。

  我也知道,所以我在纠结一本二本干脆放弃这个名额。

  何况以我现在的成绩,应该不至于说会上不了一本。

  “名额拿在手里,心安嘛。”我尴尬地笑到。

  高三的压力,我想大家都有所耳闻。

  不仅仅是老师同学家长给你的压力,还有一层来自你自己。

  胡黎经常会一个人躲到地下车库也从来不叫我和卫安,回来的时候似乎精神会好一点,也不知道到底干了什么。

  但是有一天一起吃完午饭,她脱掉了外套,卫安问我有没有闻到什么奇怪的味道。

  我吸了一口,确实有一股浓郁的烟味。

  胡黎听到我们的话,穿上衣服端着饭盒一个人跑了出去。

  “她怎么了?”卫安问到我,我也摇了摇头,跟他说我吃饱了,

  我跟着她一起走上天台,我看着她蹲坐在墙边上抱着头,看到我来了却又低下了头。

  “你抽烟了?”我问她。

  胡黎抱着头过了好一会热才点了点头。

  我坐在她边上,陪她一起看着天上的白云。

  她或许最近升学压力太大,选择了一个让自己放松的事情。

  “你会不会觉得我是个坏人?”她问着。

  我鄙视地看了她一眼,“这是你的选择,只要你自己不后悔。”

  “我也不知道,”她甩了甩头,短头发看上去还是一如既往地潇洒,“我只知道我妈知道了一定抽我。”

  “戒了吧。”我说,这东西毕竟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只能说趁着瘾还不大,要是能戒了当然不要继续下去。

  她点了点头,我拍了拍她的肩膀。

  大概是因为认识胡黎,我才知道很多时间朋友的意义,就是在你困难的时候拉你一把,在你最需要他的时候伸出援手。

  我很庆幸我认识她,我也很庆幸我身边有这么一些朋友一直在我的身边。就像钱昊去了文科班,放了学还是会在教室门口等我们一起回家,就像赵益豪总会来找我聊天,偶尔回国也会问我们一句,最近想要什么,最近美国打折什么都便宜。

  我有时候很怀念高中时候的友情,每个人,每一句简单的话语,只要你是真心对我好,我也会真心以待,很简单很朴实,却也很让人难忘。

  第二周上学的时候,我发现胡黎心情很不好,我走到她身边她也不理我,勾着她的手腕我看到她皱了皱眉头。

  “你怎么了?”

  她嘴里倒吸了一口冷气,看着我卷起了袖管。

  她的手臂上都是乌青,还有几道划伤。看上去像被虐待过了一样。

  “你怎么了?那么严重。”我问道。

  “你还不知道么?”

  “你不是在戒么?”

  “我妈在我衣橱里翻到的,我还没来得及扔的。”

  我抱着她,都没有说话。

  那毕竟是她亲妈,不知道怎么的下手竟然那么狠。

  卫安回过头看着我们,啧啧嘴问道,“你们这是出去跟人打架了?”

  “别瞎说。”我瞪了她一眼你,让她该干嘛干嘛去。

  卫安好像很讨厌我们有秘密不告诉他一样,噘着嘴跑回了自己座位。

  她靠在我的肩上背着英文单词,我觉得她应该有话跟我说,可是她没有开口。

  我看了一眼韩琰,他好像也看着我们一眼,却似乎是看到我正看着他,估计转开了眼。

  高三的时间其实过得特别快,虽然每天都重复一样的事情但是真的比什么时候都要开心。

  不知不觉,我们也到了拍毕业照的时候。

  拍毕业照的那天,朱子安跑过来悄悄地跟我说,姐,我恋爱了,我想送个礼物,你觉得什么好啊。

  “谁啊?”

  “你认识的。”他扭扭捏捏的。

  我皱着眉,我认识的人还不少,而且女孩子很多这一时半会也想不到谁。

  “你别告诉我是卫安。”

  他又好像有点娇羞地点了点头。

  我突然有点惊讶,他说他怕我听到之后生气,这倒是真的不至于。

  只是卫安之前有过一个男朋友,好像是隔壁班的,关系还不错,却没听说过他们分手,现在有个朱子安在一起了。

  其实只要卫安开心就好。更何况朱子安到底是怎么样的人,我们都知道,他既然喜欢卫安说要和她好好交往,我这个“老母亲”高兴都来不及了,只是卫安喜欢什么……

  “她其实挺自卑,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对她。”我拍了拍朱子安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道。

  “你不知道其实我也是单亲家庭吧?”朱子安说道。

  说实话不是他自己来口承认,我绝对想不到。我见过他妈妈,看上去很年轻很漂亮,不像是母亲,更像是他的姐姐。

  他说那是他亲妈,他父母离异挺久了,他跟着他爸,现在有了新的家庭也算是和睦。他的母亲也开始了新的生活,也算是个happy ending。

  “所以我觉得我会更了解她。”他说。

  只要你们开心就好。

  更何况,朱子安是一个能让人放心的人。

  拍毕业照的这天大家都格外激动,拿出了各种各样化妆品,平时学校里不允许,也就今天怎么闹腾老师都不介意。

  我和胡黎两个人靠着窗,看着楼下正在搭建的台子。

  以前是我们看着学长学姐,突然就变成了我们自己,还真是感觉很奇怪。

  “其实我挺希望我们以后在一个大学城的。”我说到。

  至少这样,以后彼此还能有些联系,三天两头碰头也算方便。

  她点了点头。

  “下去走走吧。”她说道。

  我们两个人慢慢地绕着足球场走了几圈,没有说话,只是看着这个校园里每个熟悉的角落。

  三年了,都是我们的青春我们的记忆,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马上就要画一个句号。

  卫安和朱子安拍了几张照也跟着我们一起慢慢地走着,她对我说,秦蓦你知道吗我们年级有个人喜欢你。

  “谁啊?”胡黎随口问道。

  “我答应了他毕业了再说。”

  “那你毕业了告诉我哦!”我笑着拉着他们两个人的手,“到时候我妈就让我谈恋爱了,我就不要你们两个了!”

  “坏女人!”胡黎戳着我的脑门,我憨憨地笑了两声。

  “你等下要不要找韩琰拍合照?”卫安问我。

  我们三个人之间突然安静了下来,似乎就在这一瞬间降到了冰点。

  我笑了一笑移开了话题。

  我猜卫安不是故意的。我也知道胡黎会去找韩琰,毕竟一切不愉快只是我和韩琰之间的问题,和旁人无关。

  朱子安或许是怕我现在或是以后会有遗憾,特地让胡黎拉着我过去拍了张团体照,说是我们几个高个子后排的友情,他们矮子不懂。

  我跟着过去,只是站得离韩琰很远,可是这张照片我似乎从来没有看到过。

  高中生活画上句号的那一天我没有去学校,老师在学校里说着注意事项,我在医院里面挂盐水。

  距离高考还有一周,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账。

  比如我之前不想参加高考打算去日本留学,语言学校都已经物色得差不多了,日本地震引发了核辐射,我爸妈说你还是先高考,等到大三大四转学分或者以后出去读研都行。

  我们班还有几个同学也打算看得不太理想就出过去,还有个别也拿下了艺体生的加分,压力都会稍微小一些。

  高考那天,工山也也来送考了。

  他只教到我们高二,据说因为没有带高三的经历又回过头带高一去了。他跟我们一个个击掌让我们放轻松不要紧张。

  胡黎问他是不是监考太累了,他才给自己找了个如此轻松的活,他傻笑了两声也没有接话。

  高考的三天,可能是我们封神的三天,在家里被父母当皇帝,到了考场陪看老师看我们的脸色说话,为的目的都是一个,让我们好好发挥,不留遗憾。

  高考结束,我回到家就染了一头金发,盘算着旅游回来过两天毕业典礼之后吃散伙饭要给胡黎他们带点什么。

  毕业典礼那天胡黎没有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她没有来,卫安说胡黎找了个对象,最近好像一直在外面玩。我很纳闷,为什么这样的事情她不亲自跟我说,除非她跟我喜欢的人在一起了,要不就是明星。

  我也没太在意,或者她觉得感情还不稳定以后再说,或者有什么其他的顾虑。

  “听说隔壁班有个女生跟你表白啦!”卫安拿着啤酒瓶问着韩琰,我原本在玩手机,听到这句话才猛然抬起头。

  他点了点头也没说话。

  一群女生很八卦地追问道答应了没在一起了没,他也很随意的说了一声没有。

  女孩子们看他这已经没什么可以八卦的就来问我,说前几届的学长说要等我毕业的,现在怎么样了。

  “就这样吧。” 我笑了两声。

  “你答应人家了吗?上次那个王学长听说是是复旦男神。” 

  “还有同济的乐学长!”

  “对啊对啊还有美国那个,演话剧的,叫什么一豪来着的。”

  “就是啊,我们班你男生缘最好,可别一到20岁就结婚了啊!”

  “胡说什么呢。”我看着韩琰,他没有抬头,只顾着和别人聊天,可我知道,他有在听,“谈恋爱的话,我想我还是会找我喜欢的人。”

  我看着他,我们之间的那个擦生而过,在我的生命中,却是整个夏天……

今天的配图



从左:欧夏阳,韩琰,1/2的朱子安(不算是原型,因为不想人太多,就把这个人的故事插了一小段进了朱子安的故事里)

评论 ( 3 )
热度 ( 20 )

© 万俟溱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