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是一条河,左边是无法忘却的回忆,右边是刻骨铭心的青春,流淌着的是追逐不了的时光。
太多无奈,我们无法改变,纷扰世俗有幸相遇。
有些事情注定没有结果,有些人们原来就没有缘分,人生苦短笑过爱过拥有过就足够了。
谢谢你曾是我唯一的荣耀,只愿彼此不再牵绊,后会无期。

【楷信云泽/周黄/19H】昨日青空

  ※昨日青空paro,用了动漫的几个梗,职业一致,但是故事不一样。

  ※叶橙同行

  

  0

  如果我们当初说了再见,是不是就真的能够再见了呢?

  

  1

  黄少天从来没有想过,终究有一天他会再见到周泽楷。

  那是一个签售会,黄少天坐在最中间的位置,记者问着他怎么会想到创作这样一部漫画作品。

  “我就才到你们会问这个问题!”黄少天笑着,露出了一堆小虎牙,“这是我以前的读书时候的一个故事,我跟你们说,我以前就在这个镇上读书的,所以呀,我的作品都是发生在这里的,哈哈哈哈各位老乡是不是倍感亲切呀!”

  黄少天说罢,又把目光留在自己的漫画上。

  画面中的黄小天笑得格外灿烂,而他的身边,站着另一个人。

  他们看上去格外亲密,似乎超过友情,却似乎又像是恋人未满。

  “那么周小楷呢?还有苏小橙呢?”

  “他们呀……”黄少天,抬头看着眼前的灯光,闪得有些晃眼,“我也不知道呀。”

  “我们在这呢。”苏沐橙朝着挥了挥手。

  黄少天朝着门口的方向看去,苏沐橙已经大肚便便,却还是和读书时候那样,只要她一出现,身边的女孩总会褪去所有的光芒,即使现在已经怀孕了依旧如此。

  她旁边跟着的,正是他那么多年,都未曾经过的周泽楷。

  苏沐橙一步步走的很慢,身子重了似乎压力也不小,周泽楷在一边扶着她,还不停念叨着“小心”。

  黄少天心里有个地方,突然有一丝被人揪紧的感觉。

  “好久不见呀,黄少。”苏沐橙笑着说,手里拿着一本他画的漫画,“给我签个名好么?”

  周泽楷拆扶着她,也对着黄少天说了一句,“好久不见。”

  黄少天记得,那天离开的时候,火车站里苏沐橙追着车跑动的身影,还有周泽楷远处矗立着的凝望。

  七年过去了,都已经七年了啊。人生上的细胞,每过七年就会就会全部更新,可是黄少天明白,他心里有个位置里,还藏着这么一个人。

  

  2

  咖啡厅里到处都是一股淡淡的香味,苏沐橙怀孕之后特别喜欢吃甜食,一个人点了三块蛋糕,嘴里还哼着小调。

  黄少天攥紧了双手,纠结了半晌,终于问道,“你们两个……什么时候结婚的呀?怎么都不告诉我,嘿嘿,我都没给你们准备礼物,要不等孩子生下来了,我一起送上?”

  周泽楷的脸上突然一红,苏沐橙突然一笑。

  “我先生今天又工作,正好周泽楷找到了我,说要送我过来。”苏沐橙笑着挠了挠头,却没想带黄少天竟然会这么想,“现在大家有重聚了,也算是缘分吧。”

  黄少天憨笑了两声,问道,“你现在在做什么?”

  “做音乐老师,就在我们高中,我先生是律师,我大学搬出来住合租时候认识的,姓叶。”

  他应了一声点了点头,问了以前的几个老师现在怎么样,沉默了片刻,抬头看着周泽楷,“当上飞行员了么?”

  “嗯,副机长。”周泽楷还是和以前一样腼腆,不太爱说话,唯独说到他的梦想的时候,眼睛里面似乎才会亮着光芒。

  多少年了,黄少天幻想过他们会相遇,却没有想到这么一等,是七年。

  “都那么久了。你怎么想到回来了?”苏沐橙问道。

  黄少天回过神,也才滔滔不绝道,“哦我这不是刚辞职,我跟你们讲,那边老板太抠了,总让我加班加点做她的个人画集。后来我开始自己的创作,平时时间太少了,再加上公司那边不是特别支持,又觉得这样实在太累了,就把工作辞了。每个月就固定给杂志社化画稿子,其他就一门心思铺在自己的稿子上了。”他其实和  周泽楷一样,只要谈到自己喜欢的东西都特别激动,“正好出版社咱们老家,我想写稿子哪里化都一样,就想着回来吧。”

  回来,看看能不能见见你。

  

  3

  离别的时候,周泽楷问了一句苏沐橙的预产期是什么时候,苏沐橙说,快了马上就要解放了,还有两个多月,到时候如果可以的话,请他们做孩子的干爹。

  周泽楷点了点头,说晚上有航班,就急匆匆地离开了,只剩下苏沐橙和黄少天两个人。

  “你们是不是一直有联系?”

  苏沐橙摇了摇头,“差不多一年前,我陪我先生去美国的时候飞机上遇到的。我跟我先生说那个飞行员是我同学,他还说我在开玩笑呢。”

  她抬头看着黄少天,似乎是松了一口气,微微一笑,“你在担心什么呀?”

  “没……没有!”

  “其实我一直担心,我们都那么久不见了,会不会大家都变了,然后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可是我那时候看到周泽楷的时候,他还是和以前一样,很礼貌地跟我打着招呼,还是有很多女孩子喜欢,还是不怎么喜欢说话。”

  苏沐橙抬头叹了一口气,“你知道吗,周泽楷其实一直很在意你,那时候你们两个人谁都不理谁了,是他让我每周给你漫画书,也是他建议你要不要考虑走另外一条路。”

  “少天,我们那时候没有来得及说再见,他也一直在等着你,好在我们再见了,幸好,我们遇见了。”

  “少天,这一次,我希望,你们都不要再错过。”

  

  4

  黄少天在机场附近租了套小公寓,每天都回去机场的咖啡厅里画画。有时候点一杯咖啡,有时候点一些甜品,有时候带着数位板,有时候就带着画册。

  他一直在想,如果每天都待在这里,会不会有一天会等到一个。

  一个他特别想见到的人。

  可是他未曾想过,他们两个人的相遇,会是这样的尴尬。

  周泽楷的脸色不是很好看,似乎飞行了很长的距离,精神不是特别好,可是身边还是跟着几个空姐,跟他有说有笑的,他似乎并不想说话,都只是浅浅一笑,然后看着手机。

  他的手指在屏幕上敲击了几下,然后抬头四处张望着,似乎想要再等人,又不知道是在等谁。

  黄少天很想站起来,对他摆摆手,却又怕他的对面,正好有一个人在等他,如果真的是这样,他也不知道该是祝福,还是其他什么的。

  黄少天坐在咖啡厅里,远远地望着他。

  周泽楷看了看手表,跟几个同事道了别,径直朝着咖啡厅的方向走了过来,停在黄少天的面前。

  “这里,能坐么?”周泽楷问道,朝着他微微点了点头。

  黄少天睁大了眼睛,点了点头。

  心里有千言万语,却不知道应该如何开口。

  你在等人么?你在等谁?你结婚了么?你心里有人了么?

  你可曾还记得我?你的心里,可还有我?

  “嗨,好久不见。”

  “恩,好久,没见。”

  

  5

  “喜欢你。”周泽楷轻轻地说到,只有黄少天听见。

  苏沐橙回过头,递给他们一张试卷,写满了解题过程和重点,然后有回过头,继续盯着老师的板书。

  从来没有人想过,为什么一个三好学生会和班里的两个吊车尾关系那么好,而且那么多年了,她的成绩一如既往没有下滑过,他们俩也是一样,一如既往没有任何提升。

  苏沐橙一直说,高三了,你们两个也该开始好好读书了,要不然的话说好一起去北京读书大学,就像是在做梦一样。

  “是是是,好好读书天天向上么!我画画那么好,我就去考个清华美院!实在不行,我可以去北京打工啊!那边有好多动漫工作室招人,”黄少天天说,眼睛里还冒着光,“北京可是我们国家的首都,我做梦都想去一次故宫,电视剧里面看到的那个金碧辉煌,那个气势磅礴,那个魂牵梦萦,那个......”

  “你这些词汇要是用到语文作文里面,你可能还能那个及格分呢。”苏沐橙说到。

  “哎呀,我可以跟我们家小周在清华旁边租套房子,打工挣钱,你呢就好好读书,下了课过来,我给你们煲汤!怎么样怎么样!”黄少天吐了吐舌头。

  “横店。”周泽楷慢慢吐出两个字。

  “啊?”黄少天歪着头。

  “小周的意思大概是,你们电视剧看到的都是横店拍的?”苏沐橙的目光,还是没有离开过作业本。

  周泽楷长得很好看,苏沐橙和黄少天每天都会收到很多很多给他的情书。

  那些同班的、同年级的,还有那些学妹们,都特别特别喜欢他。高二升高三的时候,曾经一度传言他可能要留级,好多学妹们纷纷叫好,看得同样面临留级压力的黄少天羡慕嫉妒的不行。明明他长得也不错,还会画画,不都说会画画的男孩子多招人喜欢了么?

  刚开始的时候苏沐橙和他们坐朋友的时候,还总收到学姐们的威胁,后来时间久了,才慢慢了解,他们只是朋友。

  因为周泽楷好像对女孩子,从来都不上心。对于那些情书,他好像也从来都是原封不动的还回去,苏沐橙总说他太狠心。

  “这算什么,要让给那群小丫头看到他扔掉或者给别人才叫残忍,他倒好,让我去还,我就跟他的小跑腿一样,别人不知道还以为我对不起那些小学妹呢,工资呢?跑腿费呢?我跟你说,你今天中午一定要请我喝可乐!”

  “你为什么拒绝他们呀?”苏沐橙咬着笔问道,眼睛里却始终只有只有数学题目。

  “有喜欢的人。”周泽楷淡淡的说道,似乎是在说别人的事情一样。

  苏沐橙抬头看着他。

  他的眼睛里似乎闪着光芒,黄少天曾经见过,在苏沐橙考了年级第一的时候。

  “就跟你喜欢数学一样?”黄少天脱口而出。

  只是他不知道,周泽楷的眼里装满的人,便是自己。

  

  6

  周泽楷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时候喜欢上黄少天的。

  那个年代大家似乎都不太能接受他这样的人,似乎还有好多人觉得这都是“哈哈哈哈电视剧里才会有”的狗血剧情。

  可是,就是这样喜欢。

  简简单单,干干净净。

  周泽楷不觉得自己是个异类,只是他害怕。

  害怕在黄少天的面前,他是。

  元旦文艺晚会那天,他铆足了勇气对黄少天说了“喜欢”,可是黄少天似乎完全没有放在心上。

  “周泽楷你干什么吶啊哈哈哈,我也喜欢你,我也喜欢沐橙,我们仨一定要永远永远在一起。”

  “不是那种喜欢。”

  周泽楷说到,伸手把他圈在墙壁和自己的怀中。

  温暖的气息洒在身上,两个人的身上。

  暧昧的氛围,却让两个人异常尴尬。

  “我......你......”黄少天不知道敢说些什么,这种事情简直收到了小学妹给自己的情书,以为是给周泽楷的,然后还给人家看着别人在自己面前哭还要尴尬几百倍。

  “我,把你当兄弟......”

  周泽楷微微一愣,然后轻轻把他抱在怀里,摇了摇头,却只是说了一句......

  “谢谢。”

  

  7

  “小周给你表白?”

  苏沐橙意外地放下试卷,看着黄少天眼神里竟然有一丝期待,“那你怎么回答的?”

  “我不知道啊!”黄少天抱着头,无奈地跺了跺脚,“我去苏沐橙你不会是腐女吧?太可怕了,我的身边竟然有个潜伏已久的叛徒!啊沐橙啊沐橙,我还是太小看你了!”

  他说道,却还似乎有些闪烁其词。

  “你有什么话,就直说吧。”苏沐橙抱着脸望着他,似乎也看穿了他的心思。

  “你有没有这方面的小说?或者你问别的女同学,介绍几本给我看看?”

  

  8

  “哈哈哈,这小子挺有趣的。”叶修听着沐橙说着以前的故事,倒是对她的两个同学有些刮目相看。

  “可是后来小周就走了。”

  “走了?”

  苏沐橙点了点头,“他们两个成绩都不好么,我们说好想一起去北京读大学,那时候北航正好来我们学校招飞行员,小周就想去试试看。可是等我到北京的时候,他已经不在了,听说他家里出了些变故,那时候北航一直没有这么一号人物。我们啊,各自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去哪里,也来不及说一声,再见。”苏沐橙摸着肚子说道,脸上尽是初为人母的温柔。

  “那那个姓黄的毛头小子呢?”

  “高考那天对答案他就没有来过,高考前的两天,周泽楷给我寄了一份信,里面是黄少一千喜欢看的漫画杂志,很多是之前几个月的,有些是最新的,他在几页纸上面做了标签。”

  “招聘信息?”

  苏沐橙点了点头,随手又翻着黄少天的漫画。

  漫画马上就要发布第二本,他给苏沐橙送了一本样刊。

  “其实黄小天也喜欢周小楷,只是他害怕而已。”

  “害怕?”

  “害怕承认吧。”

  他们的书,翻到了那一页,黄小天给周小楷写了一份信,上面写着——

  hi,好久不见,你在哪里呀?你要幸福啊。

  

  9

  黄少天决定去北京,他的画里,黄小天去了北京找周小楷,可是她没有去过真正的故宫。

  他想去看一看,看一看他们那时候越好要一起去的地方,到底是个什么模样。

  他临走的时候,去探望了一次苏沐橙,苏沐橙的预产期已经快到了,她先生叶修也已经放下了工作陪伴在她左右。

  “又要走?什么时候回来?”苏沐橙问道。

  “不知道啊,”他抱着头盯着苏沐橙的肚子看着,他总觉得异常的惊奇——这个地方,孕育着一个新的生命,“等你儿子会叫干爹时候,我就回来。”

  “是个女儿。”

  “女儿好啊,贴心小棉袄啊,省心。”他说道,“我走了沐橙,”他走到玄关旁边,回头看了一眼,“再见。”

  他想着,时不时说了再见,那就真的能够重新遇见。

  或许,这一次,真的可以吧。

  黄少天去到北京的时候,已经是个下雪的季节,故宫的红墙绿瓦上已经铺满了一层薄薄的雪花,他站在故宫的门口,总算看到了那么多年他的执念。

  北京的冬天比起南方冷得多了,黄少天第一次看到雪激动的就像饿孩子。

  记得那个时候,他和他们约好了,等到冬天,就一起在清华的操场上打雪仗,如果有北方人看不起他们,他就去抓只大蟑螂吓他们。让你们看不起我们南方人。

  “周小楷,生日快乐。周泽楷,生日快乐。”他轻轻地念叨着。

  “谢谢。”那个声音,从他的身后传来,轻轻地,淡淡地,却还是那个最熟悉的声音。

  黄少天回头,看到那张熟悉的面孔,他穿着长长的风衣,围着一条已经开始泛旧的格子围巾,和自己脖子上的一样。

  “你你你你你你你怎么会在这里?”

  “沐橙说的。”他站在他的身边,拿出手机打开了自拍模式。

  “喂你干什么呢!你侵犯我的肖像权啊!别以为你长得好看就很了不起啊!”他一边嚷嚷,却一遍在周泽楷倒数到1的时候摆出了一个v的手势。

  周泽楷转过头,轻轻地吻着他的头。他的头发上还带着几片雪花,冰冰凉凉的,还夹杂着一丝洗发水的香味。

  

  ❀

  那一幕最终也画在了黄少天漫画的最后一章。

  他的漫画,结束在第九十九章,他说,希望日后的每一天,所有心有所属的人,都能够和心爱的人,长长久久。


评论 ( 9 )
热度 ( 16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万俟溱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