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是一条河,左边是无法忘却的回忆,右边是刻骨铭心的青春,流淌着的是追逐不了的时光。
太多无奈,我们无法改变,纷扰世俗有幸相遇。
有些事情注定没有结果,有些人们原来就没有缘分,人生苦短笑过爱过拥有过就足够了。
谢谢你曾是我唯一的荣耀,只愿彼此不再牵绊,后会无期。

【叶楚】谢谢你

上一个夏天,结束了四年。

上一个夏天,结束了大学生涯。

上一个夏天,结束了那段懵懵懂懂。

 

1

楚云秀放下酒杯,苦涩地一笑。

“后来说要和你相亲的那个人呢?怎么样了?我记得好像叫什么……田森?也是荣大的?”

“什么怎么样?没怎么样啊。”她放下手机,正巧有一条微信,是那个叫田森的男人发来的,楚云秀看都没有看一眼,“没感觉吧。”

王杰希无奈。

云秀身边的男人真的不多,公司里未婚的男性不少,大学同学校友也是男生居多,可她就掉在一颗树上。

分手了三年她依然如此,好像她的世界,只有那个人可以进入一样。

“人啊,说什么一见钟情,就是见色起意。什么日久生情,还不是老早权衡好了利弊。”她拿着酒杯,在王杰希的面前晃了晃,“人生来就是孤独的,何必一定要凑成一对,你说是吧。”

“你喝多了。”王杰希放下了她的杯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开始心疼这个女人。

或许是那一段感情对她而言过于刻骨铭心,或许只是因为他实在难以释怀。

可是……

“他已经开始新的生活了。”王杰希不忍的说道,“昨天结婚了,几个同学都去了。”

“哦。”她说道,指间只是微微一颤,“挺好。”

“我送你回去吧。”王杰希替她拿起包和风衣。

“恩。”

楚云秀的房子不小,可是他总喜欢堆东西,显得多少有些拥挤。

她的梳妆台上,都是照片,看上去都是大学时候的,只是有些被撕去了一般,王杰希也大约猜出了那个人是谁。

“早点睡吧。吃不消的话,明天就请假吧。”他叮嘱道。

楚云秀趴在床上挥了挥手。

她从来不是一个脆弱的人,直到遇见了他。

他就像是她心中解不开的劫。

她迷迷糊糊睡过去,梦里她望见,那年微风吹过教室里那落满灰尘的蓝色窗帘,还有躲在镜头后面偷偷脸红的,自己……

 

2

和叶修分手的那天,楚云秀把苏沐橙叫了出来,去了一家自助餐厅,点了一桌子的美食吃个不停,却一句话都没有说。

过了很久她只说了一句话。

她说,“沐沐,每个人的身上都有裂痕,最后都会幻化成故事的花纹。”

苏沐橙不理解她今天怎么有心思请自己吃饭,还说出来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大道理。

“你……心情不好?”她小心的试探道。

楚云秀又往郭丽霞了一盆肉,强颜欢笑,“哪有?”

“跟叶修有关?”她猜测到。

她看见楚云秀微微颤抖了一下,她明白自己应该是没有猜错。

“吵架了?”她问道。

楚云秀摇了摇头。

“那就……气两天给他个台阶下?”

她又摇了摇头。

“你们,怎么了啊?”

“分手了。”她又下了一盆肉,轻描淡写,仿佛说的并不是她自己的事情一般。

她跟苏沐橙说,我该放手了,我们之间,应该没有未来。

苏沐橙茫然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

“不用担心我。”楚云秀挥了挥手,“你最了解我,我可是会把什么都往坏处想的,所以我也能明白,也能接受。”

只是……

我也会难受罢了。

像是平日里一样,回到宿舍,洗澡,爬上床看看连续剧,和室友聊剧透,然后熄灯睡觉。早上被闹钟吵醒,睡眼朦胧地呆着早饭上课,楚云秀似乎真真做到了她所说的“我没事”。

知世她越装作若无其事,身边的人却会越担心。

“你真的没事么?”苏沐橙拿着冰可乐坐在她的身边看着她的侧脸。

她以为她会哭,可是她没有。

“秀秀,不开心就哭出来吧,你这样憋着对身体也不好。”

“没有。”她说道,“我是在想,当初为了他冷落的那些小男生们,不知道还记不记得我。”

苏沐橙无奈。

她明白,云秀不过是在安慰自己而已。

“你知道我当初,是怎么认识他的么。”

 

3

楚云秀不知道为什么会背井离乡,一个人来北方上大学地。

而且,还是学的法律。

听说北方天气干燥,听说那儿的男男女女都特别豪迈。北方就像是一个传说中的地方一样,遥远却已经触手可及。

她是一个人去的北方,带着大包小包,坐着绿皮火车。

不是买不起动车票,只是矫情地想要尝试人间疾苦。

刚踏入校门,身后就有一个声音问候着她,“同学,你是来逃难的么?”

说罢,他接过她手里的行李,“几号楼?”

“我自己来。”

“就你这小身板?”

“好像这一路上,行李是飞过来的一样。”

“小小年纪,嘴巴倒是挺毒的。”

“跟你学的。”

“我说你傻不傻,带拿了多东西过来干嘛?不能买么?”

“我乐意。”

“你别告诉我你还带了被子枕头。”

“干嘛?不行啊?”

“沉得要命。”

“我看你是虚胖吧?来,多跑两圈,当锻炼身体。”

寝室里面已经来了几个人,看到他们两个人吵吵闹闹德越看越像是一对欢喜冤家,像是已经度过了初恋期达到了某种默契一样。

男生走到她床前,看着宿管阿姨贴在床上的名字。

“楚云秀是吧?放学别走。”

“是是是,你能追上我么?老大爷?”

男人无奈,指了指她,却又摇了摇头,走出了女生宿舍。

“那个是你男朋友啊?”室友问道。

“怎么可能?”她翻了个白眼。

后来她才知道,那天帮她搬行李的人叫做叶修,算是系里的风云人物。

后来的后来,所有人都觉得他们应该在一起。

他们确实在一起了,可是最终……

她也想知道,后来他们,究竟是怎么了?

 

4

楚云秀和叶修的日常,就是分分合合,昨天或许还是好好的,今天就会吵得不可开交。

人家说这叫什么欢喜冤家。反正不管吵得有多凶,第二天似乎就会和好,很什么都没有那生活一样。

因为叶修给自己约法三章,楚云秀那么要强,有时候知道自己错了扭扭捏捏回来道歉也不知道怎么开口,有时候反而越说越纠结,所以只要吵架了,他总会去说些其他的挑动气氛,一来二去大家都有台阶下。

但是其实更大的原因是他喜欢她。

他乐意接受她的一切,包括她的无理还有小脾气。

所有人都很羡慕她,她却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幸福。

楚云秀毕业之后去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她想做个律师,和叶修一样。她想在这个城市扎根,然后和叶修一起考虑一些关于未来的事情。

叶修不希望她那么拼,可是云秀的身上充满了干劲,就像他刚踏上社会那个时候一样。

可是三年摸爬滚打,他也总结除了不少东西,有些事情,未必就像学生时代那样,可以那么简单。

“如果有一天,我是被告,你是原告怎么办?”叶修递给她一罐冰啤酒。

“你不都说了嘛,工作是工作,私底下是私底下。”楚云秀伸了个懒腰,“你呢?你会怎么办?”

“不打了呗。”他拿出一根烟,看着江对岸的摩天大楼搂着她的肩膀,就好像宫斗剧里面那种帝王对妃子说这就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一样。“我要给你面子啊,别上了法证头条,叶大状庭上骂哭女友,你没面子。”

“嘿,你还是那么看不起我?你都是大爷了该退休了。”

“这不还没说完呢。”叶修微微一笑,“要是输了那我就回家买菜做饭,你养我呗。”

“不要脸。”楚云秀靠在他的肩上。

年轻的人,总觉得过日子很简单,两个人住在一个房子里,一起吃饭,一起看电视,一起睡觉,起床之后道个早安,一起刷牙洗脸,然后一起出门上班,到了分岔路口说一句再见,下了班一起买点小菜,然后做饭聊天,说一说一天里面发生过什么。

可是他们也会有争吵,也会有分歧,甚至还会因为杯子的颜色不好看,今天的日报有一句话说的不妥当就会争执。

或许因为都是律师,脑子都转的快,嘴皮子又闲不下来,找到了空隙就像争辩一番。

只是争辩往往就变了味。

朋友们都很她说过,云秀,你是个女孩子,既然有个人给你依靠,你为什么要推开呢。

为什么呢?

其实她自己也不知道。

或许她高估了自己,又或许是低估了叶修对自己的感情。

 

5

可是最后他们再也不想去争辩,再也不想争执。

她说他变了。

他说只是她不愿意往前走,他也不想看着她走。

从法庭回去家里,两个人都没有说话。

其实从第一天踏上律师这个职业的时候,叶修就说过,他们总有一天会站在对立面上。

或许,他们就会因此产生矛盾。

也许,就是因为这个,会发生很多很多他们并不想看到的结果。

他说过,楚云秀,你现在逃还来得及。

可是那时候的她没有。

但她真的不曾想过,他和她真的会有这样一天。

案子是简单的刑事案件,谋杀案,故意杀人,判十年以上、无期或者死刑。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被告死有余辜。更加因为性质恶劣,所以被害人要求一命换一命。

楚云秀也这么认为,学法律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伸张正义,为百姓打抱不平。

可本来觉得必胜的帐,却打得精疲力尽,最后只得了个死缓。

“为什么?”楚云秀问他,“那张败类,活着也是浪费社会资源。”

“是啊,你说得对。”他点燃了一支烟。

“而且被害人父母,养了那么多年的孩子,就这么没了,换做是你你怎么想啊。”

“可是我的当事人他也有父母,他们怎么办?”叶修望着窗外,“云秀,这个世上没有绝对的正义,我只是……”

“别说了,我想静一静。”

只是这一静,没想到就一直安静下去了。

楚云秀再也没联系过他,他也只是普通的问候过几句。

可是感情啊,有时候就是那么脆弱。

楚云秀明白叶修的用意——他从来不是为了钱为了名,他只是想保全一个个家庭。

可是楚云秀永远忘不了被害人家属的无助和愤怒,还有对她,和对被告的仇恨的眼神,仿佛只要闭上眼睛,就能对上那一双双眼睛。

苏沐橙说,楚云秀放不过的,一直是她自己。

后来叶修还是在接案子,依然有些站在了社会的对立面,有的赢了,也有输过。可他随心所欲,其实有些可以打得更漂亮些,他却似乎可以收了手。

王杰希说,叶修他一直有自己的底线,这是楚云秀过不了自己心里的那道坎罢了。

圣诞节那天,叶修给她打了个电话,她没有说话,他也叹了口气,点燃了一支烟。

他说,分手吧,我不想勉强你肯定我,如果只把我当做对手你能重新振作的话,就分手吧。

他说,你从来都是个要强的女孩子,放弃你努力得到的一切,不值得。

他说,云秀,你放自己走吧,叶修这个人能成为你生命中的转折点,他挺幸运的。

她没有说话。

没有挽留,也没有说再见。

人生中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挫折,只是在这个错误的时间里,遇上了一个对的人。

如果他们可以选择从新相遇,或许……

可是啊,人生,从来就没有如果,只有……

结果……

 

楚云秀休息了很久,去了英国进修了一年,苏沐橙放心不下,王杰希说白庶会照顾着她不要太担心。

两年后她回了国,回到了以前的岗位。

她似乎明白了叶修当年的选择,所以她还是决定重新回到律师这个行业,为了她心中的正义。

叶修走了,带着他的妻子回到了他们的家乡,离开的时候托人带了一句话给楚云秀。

只是这些话,多少是他的原话,也没有人知道了。

他说,无论我们最后生疏到什么样子,曾经一切对你的爱,都是真的。

希望你不后悔认识过我,也希望曾经那段时光,也真的快乐过。

楚云秀,你大步大步往前走吧,不要再等了。

放下过去,也放过你自己吧。

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长,你一定要好好的……

 

楚云秀收起来了那些照片。

王杰希说,她只是在当别人故事里的配角,硬生生把自己也逼成了自己故事中的配角。

她叹了口气,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又突然愿意放手了。

或许只是他有了新的生活,她也没有坚持下去的勇气了。

只是那个人带给她的快乐和记忆,已经铭记在她的心里,也成就了属于她的故事。

认识过,爱过就好了,将来以后,我会继续坚持我的理想。我也会找一个比你更好,更好更好的人。

所以余生,再也不见。


评论 ( 12 )
热度 ( 15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万俟溱蓦 | Powered by LOFTER